Monday, May 07, 2007

這些年來.今天的我

怎麼說好呢,是以往的事,又是現在的事。

五年前,沒有選嶺南,怕它不夠好,怕畢業後競爭不來、找不著工作。最終在港工作一年,再到倫敦讀了兩年書撈了兩個學位,後來又在那裡待了近半年,無所事事。回到香港,又呆著四個多月,才到這裡開始翻譯員的生涯。其實,得承認那十個月無業日子,大多數時間可是我有意安排的。

這是一家翻譯公司。同期入職的有 D,Project Coordinator,她是兩年前在嶺南翻譯系畢業的。也就是說,如果我當初沒有放棄那個學位,D 是我的同學了。SW 走了後,D 升為 Project Manager(但經年初薪金調整後,現在人工不變)。

這事令我產生好多奇怪的感覺,我不是妒忌,也沒有眼紅,畢竟我們的 career path 不同(當然,career 這字眼用於我身上,不恰當),只是不禁拿自己跟她比較,得到結論是我比她年長兩歲,但仍在浮浮沉沉,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、可以做到什麼。又不禁回溯起這幾年來的日子:畢業後在九龍灣的第一份工作,只做了四個月,走的時候,中年勁爆惡 Chief Editor 兼股東之一仍待我很好,同事都說她很喜歡我;由可洛介紹,到 C 公司做地圖,每天對著的都是地圖,四個月後才有機會校對第一本小說(是某 DJ 的,我還記得),到書展前一口氣編了二十多本書;到英國諗書時許多個寂寞而新奇的晚上,想家,又不想歸家,活在詭異和矛盾之間,成長。諗書期間兩次回港,見到家,便跟自己說:Everything is so real here. ○六年回來過年,見到家人,卻又捨不得離去,最終將一早買了的機票扔掉,又打了通電話回去交代那工作做不了,留下來,如此,生活。

其實,如此很好,是不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