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15, 2006

好編輯

在家裡收拾東西,找到三年前上司 X 給我寫的一張紙(環保廢紙)。

她說,當一個好編輯,要懂得判斷怎樣才是好的文字;除了要編,還要會寫,才是一個全能編輯(「全能」有十項全能 Feel!勁!)。

在紙上,她寫了幾個作家的名字,鼓勵我多看他們的書:
傅雷
莫言
阿城
陳映真
白先勇
沈從文
蘇童(早期的)
鍾偉民
陶傑













一直把這張紙保留著,甚至在頭一年到倫敦時,我把它放在《傅雷家書》中,一起帶走。這張紙,正是陶生某本書第36頁〈塔裏的憂慮〉 print out。是哪本書中的?《有光的地方》嗎???

晚上,終於把紙給扔掉了。

5 comments:

梁偉洛 said...

一早應該扔了它!如果她知道什麼是好文字,大概會要把旗下的作家都換掉了。

Anonymous said...

其實她介紹的作家也算是好作家(除了香港那兩位)。無奈是她為人功利和精神分裂,所以才會有今天的「成就」!
不去想做不做「好編輯」,只純粹做一個好讀者,她介紹的那些作家,就的確值得看他們的書。

zeiling said...

係我醒覺得太遲.

我當年應該o係佢面前扔棄.

Anonymous said...

應該問佢睇左幾多
邊個好d
跟著和他說
我喜歡看甘小文的至goal 無敵
至少寫實一點

zeiling said...

大師, 眼見你轉行做左法師, 果然升左level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