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5, 2007

聽,看,讀

我讀
《紫禁城的黃昏》/莊士敦著
《清宮二年記》/德齡著
《吶喊》、《集外集》、《朝花夕拾》及《野草》/魯迅著
《上海魯迅紀念館》/上海魯迅紀念館編

這三兩個月,毫無系統地讀了上面幾本書,情緒有點波動。一向對歷史不甚瞭解,但總滿有興趣(三分鐘式)。對於歷史,知的很少,正如我跟兄弟說:I don't have an exact timeline in my mind. 再加上記性不好、頭腦簡單,便更加累事,讀有關的書時,難免會頭腦混亂。但怎樣也不要緊,我仍會讀,仍很享受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聖誕時參觀上海魯迅紀念館,得當地學生給我們介紹魯迅的生平、講述館內的陳列,知道的稍稍多了一點點。遊畢,我跟 V 不約而同地說:「好偉大。」對,就只有這三個字。

我看
昆劇,劇目包括《盜庫銀》、《壯別》、《三堂會審》、《游龍戲鳳》、《貴妃醉酒》、《白猿獻壽》及《宇宙鋒》。

「梅蘭芳昆劇團」年初來港演出四場,我跟 V 看了兩場(一月五日及六日),一心要看看梅葆玖的演出,一睹正宗的梅派風格。當然,梅葆玖在第一場的一折《貴妃醉酒》,令全場觀眾全神貫注。梅葆玖甫上台,我便看得定了神(對,我是 O 了幾秒嘴)。看著台上的梅葆玖,舉手投足都是美、都是魅人,盡顯中國女性的嫵媚(甚至超越了現實中女性擁有的媚態),欣賞之餘,亦不禁為著他承襲父業、延續中國國粹而感動。嗯,就是這種薪火相傳。

說到昆曲,我一點也不著迷,只抱外行人的欣賞性質;好友 V 倒是個曲迷(但也只是個外行),得知「梅蘭芳昆劇團」到港演出,緊張得要命,打了好幾通電話來,討論要看哪場劇目。某年到台灣旅行,在 V 的威逼下,奉上一套梅蘭芳全集,作為手信。而我,當初知道昆曲,純粹是因著梅蘭芳大師「留鬚」一事。對於愛國的人和事,我多少有些神往。

我聽
Don't Let Him Waste Your Time by Jarvis Cocker

Nancy Sinatra 演繹,更有韻味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「你好o野。」對,就只有這三個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