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1, 2008

上班記

以後,再沒有乘巴士上班了。

這段日子家住黃埔,沒有地鐵,故此要過海,除了巴士以外,便是小輪。

每日 8:15 出門,走 15 分鐘到碼頭,趕 8:30 那班船──必然是「趕」的,我往往是老遠瞥見船要埋岸了,便不顧身勢地跑(穿著高跟鞋如是),而且不時是最後一批步入船艙的搭客。

船程大約 10 分鐘。待船泊岸後,下了船已是 8:45。然後,便會由新碼頭穿過 ifc、再經行人天橋行回公司。由碼頭至 ifc 那段路在室內,路既平坦又有冷氣,所以走起來相對輕鬆。甫離開 ifc,踏在行人天橋上,小腿便會開始感到痠軟。冬天的日子還好,要是到了夏天,彷彿走不了多少步便感到全身發燙。此時,我總會向四季酒店那邊望,往上環那邊的天橋上,走著許多上班族,他們都朝著彼方不見盡頭之地快步疾走。不知何故,看到此景,心頭總浮現一個問題:他們,往哪裡去?

繼續走在同樣擠滿上班族的路上,穿過中環街市,7-11 斜對面經常坐著一個會吹口琴的中年露宿者(?)。他並不老,身材瘦削,我猜個子不高吧(其實根本沒有見過他站起來的模樣),穿著好像還可以的,至少看起來並不汙穢,也大概有刮鬍子吧。去年冬天,不是有段日子是異常地冷的嗎?某個早晨,聽不到他的口琴聲,走近他平日坐著的位置,才發見原來他正跟一個年輕人聊天,我想那該是個社工吧。說到他的琴藝,不算是頂好的,有時驟聽起來也有一兩個音調吹錯,但總是一些 90 年代耳熟能詳的流行曲,例如王菲、蔣志光的。有時,行人也會稍稍停下,給他十元八塊。我也想過給他掏些錢,但到底也沒有試過。

到了半山扶手電梯,那段路便是最要命的──在早上上班時間,自動電梯是向下行的(下班時則為上行),要往半山方向走,非得靠雙腳徒步往上行了。早已痠軟的雙腿,在長而斜的階梯上跑,更覺缺力。我往往是一口氣快步走了一半,便會感到氣喘、缺氧、想死,遂不自覺地慢了腳步,大汗淋漓,心裡抱怨:公司幹嗎設在那鬼地段,然後繼續死死往上爬,上氣不接下氣的,拐了個彎下樓梯,經過蘭芳園,再走最後一段稍微傾斜的大直路,終於──返抵公司。由中環碼頭到公司,需時約 25 分鐘。

每日的工作,從疲憊而始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bb,你終於realize自己是住在黃埔而不是半山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就快搬返上半山架喇.

放心, 我可以繼續蒲soho-~

Anonymous said...

even tho u live in MK(which is the TRUTH), u can still go to Soho.

Chi gunnnnnnnnnnnnn